活動過後:如何繼續學寫程式

Created and edited for general use by Daniel Puglisi,@danielpuglisi.

Translated by Taian Su,@taiansu.

這份教學原本是為了 Rails Girls Basel 活動寫的,並發表在 Daniel Puglisi 的個人部落格 上.


很可惜(!)活動就這樣結束了,我寫下這篇文章的目的,正是要幫妳找出持續學習程式最好的方式!

底下會有四個要點,我建議妳把它們放在心上,並時時去做。

原本這篇本章是要在 Rails Girls Basel 發表的講題,但是女生們寫程式寫的非常專心,我們實在不忍心打擾她們。

那要開始囉:

1. 持續寫程式吧!

精通一項技藝需要持續的重覆練習與恆心。寫程式也是如此,我鼓勵妳多做幾次 Rails Girls 活動中的教材,並試著多加一些好玩的功能。

在那之後,可以試試底下列出的免費或付費課程,它們能提高妳的寫程式的觀念跟技巧。

課程

書籍

影片教學

更更更更多!

2. 做些實際的東西

做實際的東西意思是妳應該試著去打造一個人們真正需要的東西。而最難的部份在於尋找有用的點子。 如果妳不知道該做什麼,試著去想有什麼東西真的讓妳很困擾,有沒有什麼妳日常生活中常常覺得很不滿的呢?

寫個應用程式來解決這個問題吧!跟光是照著教材操作比起來,這會讓妳更有動力。

不要忘記把妳的程式秀給妳的朋友還有整個世界,詢問他們的意見並持續學習。

如果妳怎麼努力想,依然不知道要做什麼的話,這裡提供一個點子給妳:

做一個給妳的國家或是城市用的 Rails Girls 網站吧. 在瑞士他們鼓勵女生們參與製作瑞士的 Rails Girls 網站: railsgirls.ch

3. 保持聯絡

總是有個人可以問問題會讓事情容易許多。 記得這一點,然後出門找個可以跟妳討論的人吧。 妳現在認識了許多有共同目標,程度也跟妳接近的人,沒有比這更好的時機了。

保持交流有許多方式, 例如舉辦當地的聊天聚會,用 Google Talk,建立一個 Facebook 群組或者就寫寫信吧 :)

根據我的經驗,找到跟妳擁有共同興趣的人是非常重要的事。 試著去讓其它人了解,寫程式是很有趣的。 如果妳有兄弟姐妹,跟妳們秀一下妳學了什麼。 或是秀給妳的父母,孩子或是朋友看。 試著建立一個對程式與技術有興趣的朋友圈圈。

也記得試著找一個像是導師的人,有時候程式可能變得真的很畏懼,所以認識一個比較有經驗,能幫妳解決問題的人可能會很有幫助. 舉例來說,妳就可以問問那天參加工作坊的教練們.

如果妳沒時間自己舉辦聚會的話也沒關係, 妳可以加入別人發起的程式聚會:

上述的聚會是以台北舉辦的 Ruby 聚會為例,問問看活動主辦者跟教練在妳的城市是否有相關的活動跟細節

Rails girls Basel 的其中一個女生(謝謝 Helena!)提供了一個好點子說:

我們可以把這場活動的學員,教練跟主辦者做一張通訊錄。

試著自己做一份類似的通訊錄,這樣妳可以跟更多的人保持連絡,而不僅僅只有工作坊當天跟自己同一桌的朋友. 如果妳不知道該到哪找連絡資訊,一樣可以去問問活動主辦者跟教練。

4. 享受其中

最後很重要的一點就是: 玩的開心。 如果妳沒有享受寫程式的過程,那這也許不是妳的菜。 不管與科技相關與否,所謂的專業跟嗜好大多都是這麼一回事。 既然妳一路用心的讀到這裡,我想妳生來就是寫程式的料。 不然妳點進來沒多久就會關網頁了吧。 ;)

所以如果妳覺得工作坊的活動很有趣的話,那恭喜妳找到了好的起點。

如果妳有更進一步的問題,儘管發問,千萬不要客氣. 妳也可以用 Twitter 或是 email。

跟活動主辦人及教練要 email,問一下她們願不願意幫妳。

就是這樣啦,繼續寫程式,一起來打造美好的未來吧!

5. 更多資源